2020年9月26日 星期六

奧客與傲客 Bad & proud customer



除了平日做網拍的日子外,假日如果沒事,多會到台中的干城跳蚤市場擺攤,賣二手書、有聲品:黑膠、CD、錄音帶等。我的攤最大的特色就是藝術書較多,尤以書法為重,旁及水墨畫、西畫等。有些是字帖、有些是畫家畫冊。


跳蚤市場的客人形形色色,不過最大的共通性是要找便宜,尤其是超級便宜,殺價殺到底,甚至會血本無歸,再加上假日要付的場地費500元,有時如果業績不到1000元,真的是在賣辛酸的,我也有過幾次這樣的經驗。


我有位客人十分特別,自視甚高,尤精書法,檯面上的大師、名家,如杜忠誥老師、簡銘山老師、林榮森老師、蕭世瓊老師、陳欽忠老師,在他眼裡雖不到一文不值,但他總是能說出洋洋灑灑一大片他們書法中的缺點,或是說他走哪條路線走偏了,現在修正的書風是否有問題,我不知道他是何許人物,他也挺自豪有時遇到書法家問問題,發現他們答不太出來,而自鳴得意。每次到我攤子上總是會批評個半小時,然後不買任何書就離開,這是最令人嘔氣的一點,只說不買,而且批評的許多都是我的師長,但基於客人身分要以禮相待,也不好反駁太多,大多都任憑他說。有次不知是書友跟我說,遇到這種情形你就直接問,那你有在寫嗎?記得我還真問過他一次,他說沒有,但又附帶一句他看得書很多,你現在看得書太少,要好好加強。


有次天降奇蹟,他左翻又翻買了一本無名的日本八十歲書家的作品集,對於這本的好壞,起初我也不知如何評斷,後來拿去問老師,他走得還是日本心流那一派,但寫得不算好。但是這位客人卻不知為何喜歡它,或許它看慣台灣書法家的作品,少接觸或是沒看過日本的書風,覺得新奇想好好研究吧,印象中是賣了300元,當初買它時花了350,認賠殺出,因為它至少在我賣場停留了一年多以上,而且老師說沒什麼價值,能早日脫手就早日脫手才是。


有時盲買盲進貨,眼力不夠,就是會遇到一些看不太懂的東西,買了之後,幸好還有老師這位顧問可以幫我把關,尤其是這次賣出的日本書法作品集,就是屬於這種。雖然不算是燙手山芋,價格也不高,但媒合成功,還是很開心,也希望那位傲客能多買點書,少說點話,那就更完美了。


賣場相關分類- 書法字帖,歡迎選購:

https://reurl.cc/j5316q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 皇族譜 用筆】

工商服務時間: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 皇族譜 用筆】 蘇州金鼎湖筆廠 選毫圓健 出口日本耐寫小楷抄經心經勾線兼毫毛筆文房四寶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377618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