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5日 星期五

全唐詩(簡體版) 中華書局1~15(共15冊)


 全唐詩(簡體版)  增訂本(全十五冊)

作者:中華書局編輯部點校

出版社:中華書局

ISBN:9787101017168

售價:6275台幣

內容簡介:

《全唐詩》共九百卷,是清康熙時任江寧織造的曹寅奉康熙帝之命,起用當時已退成於揚州的彭定求、楊中訥等十位翰林編纂的。康熙四十四年(1705)三月開始編,次年十月成書。以不足兩年的時間,編成這樣一部大書,共收整個唐五代詩四萬八千九百多首,作者二千二百余人,不能不說是一次修書盛舉。

這次的增訂重印本,就用中華書局六十年代初出版的點校本,並改正了某些排印錯字。在全書之後,把陳尚君先生修訂、增輯的《全唐詩補編》全部列入。這樣做,可以說是至今為止有關《全唐詩》補遺的最大數量了,也是最全的一部《全唐詩》了。

目錄:

第一冊
卷一 太宗
卷二 高宗 中宗 睿宗
卷三 明皇
卷四 肅宗 德宗 文宗 宣宗 昭宗
卷五 文德皇後 則天皇後 徐賢妃 上官昭容 楊貴妃 江妃
卷六 章懷太子 韓王元喜 越王貞 信安王*
卷七 宜芬公主 宋若華 宋若昭 宋若憲 鮑君徽 蕭妃
卷八 南唐先主李昪 嗣主 後主煜 韓王從善 吉王從謙 蜀主王建 後主衍 吳越王錢碌 後主錢俶
後蜀嗣主孟昶 閩王王繼鵬
卷九 蜀太後徐氏 太妃徐氏
卷十至十六 效廟樂章
卷十七至二十九 樂府
第三十 王 陳叔達 袁朗 竇威 長孫無忌 顏師古 杜淹
卷三十一 魏徵
第三十二 褚亮
┅┅
第二冊
第三冊
第四冊
第五冊
第六冊
第七冊
第八冊
第九冊
第十冊
第十一冊
第十二冊
第十三冊
第十四冊
第十五冊


序:

詩至唐而眾體悉備,亦諸法畢該,故稱詩者,必視唐人為標准如射之就彀率,治器之就規矩焉。蓋唐當開國之初,即用聲律取士;聚天下才智英傑之彥,悉從事於六義之學,以為進身之階。則習之者,固已專且勤矣,而又堂陛之賡和,友朋之曾處,與夫登臨宴賞之即事感懷,芝人遷客之觸物寓興,一舉而托之於詩。雖究達殊途,悲愉異境,而以言乎攄寫性情,則其致一也。夫性情所寄,千載同符,安有運會之可區別/而論次唐人之詩者,輒執初、盛、中、晚,岐分疆陌,而抑揚軒輊之過甚,此皆後人強為之名,非通論也。


自昔唐人選唐詩,有殷、元結、令狐夢、姚合數家,卷帙未為詳備。至宋初,撰輯《英華》,收錄唐篇什極盛,然詩以類從,仍多脫漏,未成一代巨觀。騰茲發內府所有全唐詩,命諸詞臣,合《唐音統簽》諸編,參互校勘,搜補缺遺,略去初、盛、中、晚之名,一依時代分置次第。基人有通籍登朝,歲月可考者,以歲月先後為斷;無可考者,則援據詩中所詠之事,與所同時之人系焉。得詩四萬八千九百余首,凡二千二百余人,厘為九百卷。於是唐三百年詩人之菁華,咸采擷薈萃於一編之內,亦可雲大備矣。






++++++++++++++++

格內相關:

李商隱文編年校注(全五冊‧繁體版) 中華書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 皇族譜 用筆】

工商服務時間: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 皇族譜 用筆】 蘇州金鼎湖筆廠 選毫圓健 出口日本耐寫小楷抄經心經勾線兼毫毛筆文房四寶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3776182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