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看見音樂:西方經典繪畫中的音樂主題

 

看見音樂:西方經典繪畫中的音樂主題

作者: (法)弗洛朗斯·熱特羅

出版社:華中科技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10/01

語言:簡體中文

價格:2069

ISBN9787568055642

規格:精裝 / 415 / 8k / 26.5 x 37.9 x 5.8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1-1

出版地:中國


引言中提到的重點:「16-20世紀的藝術家如何描繪音樂?這是本書提出和說明的問題。本書介紹的作品首先先關注音樂的物質性,即樂器、樂譜、表演的動作、人物和活動場地。音樂同樣具有非物質性,如轉瞬即逝的特點和引發的感受,它能比其他藝術更直接、更有利的引發想像。因此,音樂激活了人類的寓言、重要神器、歷史和宗教。這就是許多圖像超越聲音現實的搬移、通往象徵世界的原因。」


內容簡介:

熟稔西方音樂圖像學的學者弗洛朗斯·熱特羅博士將視線集中在16到20世紀的西方音樂題材的繪畫作品,帶我們梳理那些作品中的音樂主題及其象徵意義。其中包括表現音樂神話題材的作品、彰顯音樂神聖力量的宗教繪畫作品,象徵美德與人文主義知識的樂器靜物畫,讚頌家喻戶曉的音樂大師的肖像畫,揭示音樂社交魅力的場景圖像作品,以及表達音樂精神的現代主義作品。這些作品呈現了視覺藝術家描繪音樂的準則和逐漸解構這些準則的演變,即藝術家是如何從對音樂物品表像的描繪到對音樂精神力量的表達。

《看見音樂:西方經典繪畫中的音樂主題》這一特定主題不僅讓我們全方位瞭解音樂如何在視覺藝術品中發出聲響,也從另一個角度領略音樂及表演者的歷史。350余幅精美的畫作和富於洞見的文字,帶領讀者在藝術的時空中領略觸手可及的繪畫與音樂之美。


作者:

弗洛朗斯·熱特羅博士是法國知名美術史學家兼音樂學家,是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樂器學與音樂圖像學”的專家。她擁有25年文化遺產管理者的經驗,現為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她還曾在巴黎的國立高等音樂學院的器樂博物館工作20年。

她於1995年創辦了年刊《音樂·圖像·樂器》(Musique•Images•Instruments)。她也曾擔任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的音樂圖像學與樂器學教師,策劃和組織了多場展覽,包括“歐洲樂器製造業”(1985年)、“巴黎的樂器演奏家與絃樂器製作師”(1988年)、“巴黎街頭的音樂家”(1997年)、“看見音樂,16—20世紀美術作品中的音樂主題”(2009年)、“聽見戰爭”(2014年)、“葡萄酒與音樂”(2018年)。

作為歐洲科學院院士的她,因卓越的藝術成就與貢獻,獲得法國政府授予的藝術與文學指揮官勳章。


目錄:


引言:

內頁參考:


購買連結: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19521173909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 皇族譜 用筆】

工商服務時間: 【日本真子公主結婚 皇族譜 用筆】 蘇州金鼎湖筆廠 選毫圓健 出口日本耐寫小楷抄經心經勾線兼毫毛筆文房四寶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143776182799